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思政部、团委联合为学院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13 20:19:15 浏览次数:
学史明理,让我们更加清晰是非!
学史增信,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念!
学史崇德,让我们增强自我修养!
学史力行,敦促我们继续前行!
     3月26日,应学院团委邀请,思政部周德胜老师为学院学生会、青协、社团联、广播站、国旗班、礼仪部等院学生组织进行了“学党史,跟党走,绽放青春岁月!”为主题的党史学习主题讲座,学院团委办公室主任李寒冰主持。
下面,和青媒君一起,再度回顾周老师的精彩讲座吧!
 
      课堂回顾
      周老师的精彩讲座利用相关知识、图片、视频资料等多种方式,让我们纵观了一百年来党的风云历史;了解了党的成立与发展;了解了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由弱到强;重温了党的伟大诞生、艰苦斗争和光辉岁月。我们也在党史的学习教育下,更加坚定之后奋斗努力的决心。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早期发展
      中共一大——中国共产党梦想的起航
      1921年的7月23日到31日,在上海法租界贝勒路树德里三号,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后会议地点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我们党从小小的红船开始起步,到薇薇的巨轮,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在发展壮大中铸就伟大的精神。
      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
      1924年的1月,国民党一大正式召开,标志着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实现,1926年的7月,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形成了全国一片红旗的良好的局面,革命形势不断高扬发展。
      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随着1927年的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大革命失败,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破裂。在1927年的8月1日,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北伐军两万多人在南昌宣布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胜利开始。
      秋收起义——中国革命由农村转向城市
      在举行南昌起义的同时,1927年的9月9日,震惊世界的秋收起义在江西九江修水县城爆发,毛泽东同志及时作出了进攻大城市转移向农村进军的决定,初步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思想。
      遵义会议——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随着朱毛在井冈山的胜利会师,蒋介石向中央苏区进行多次围剿,在第五次反围剿中,由于王明左倾路线的错误指导,毛泽东等人被迫离开了领导岗位,导致反围剿失败,共产党被迫进行了长征。1935年的1月15日至17日,在广大指战员和上级领导的不懈努力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了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这就是著名的遵义会议。遵义会议在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抗日战争的胜利
     1931年,侵华日军发动918事变,完全占领中国东北。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七七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通过14年的艰苦的抗战,1945年8月15日,日军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卫国战争,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
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194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解放了南京,宣告了持续22年的国民党反动派的覆灭。1949年的6月15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中国共产党开始全面开展筹建新中国的工作。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成为国家的主人。
 
 
      社会主义建设在曲折中发展
      抗美援朝
     1950年6月,我们召开了七届三中全会,强调党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土地改革,肃清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推翻地主阶级,正当全国人民热火朝天开始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征程的时候,同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中国人民志愿军奉命出兵朝鲜,援助朝鲜、保卫中国安全。直到1953年7月,签订《朝鲜停战协定》,抗美援朝胜利结束。
      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
      1966年5月到1976年10月的“文化大革命”,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林彪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和内乱。粉碎四人帮之后,虽然在叶剑英,李先念,邓小平,华国锋同志的英明领导之下,我们党粉碎了革命集团,迎来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光明道路,但是由于华国锋同志坚持两个凡是,背离了客观发展的规律,所以对中国革命和中国建设的发展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新中国历史上重大转折点
 
     1978年的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批评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明确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地掌握毛泽东的思想体系。在邓小平思想的领导之下,中国人民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中国现代化的发展开启了新的窗口。同时,在随着香港澳门的胜利回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正在逐渐实现。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新的中央领导的集体也进行了部分调整,习近平同志走向了新的领导岗位,他将继续带领人民走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胜利坦途。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代表大会
     2017年的10月18日至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在我们党是一次胜利的大会,也是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
 

人物介绍
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李大钊陈独秀

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

中国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
中华民国第一任临时大总统—孙中山

 

感谢周老师的精彩讲座!
回顾往昔历史的诗篇,
品读后我们体会出千百般滋味。
      历史一遍遍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不可能有中国如今的建设与发展。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更加坚信党的领导,站在当下,将历史的过去化为动力,继续展望未来,祖国的繁荣昌盛与伟大复兴需要我们年轻力量的贡献。
      每一位冀体青年们!我们正值韶华,红色的血液在我们身体里流淌,那文化与基因赋予我们坚强的意志,不要惧怕未来的困难,让我们迎难而上,去绽放青春的岁月!
 
最新导读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