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河北体育学院关于开展大学生“肩并肩”互助工程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8-05-30 13:01:09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 进一步加强我院大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经研究决定,在全院开展大学生“肩并肩”互助工程(简称“肩并肩”)。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省委六届九中全会精神和党的教育工作方针,育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自律与互助、激励与约束相结合,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调动广大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工作目标
在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的带领下,通过携手并肩,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使广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文化学习成绩、训练成果、创新意识,参加校园文化活动的能力等方面逐步得到提高,促使广大学生树立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关注体院,热爱体院。努力培养广大学生集体主义观念,养成勤奋学习,乐于助人,遵纪守法,文明诚信的良好品质,全面提升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方法和步骤
1、方法
(1)各系以班为单位,每班划分为2—3个小组,每组安排2-3名学生骨干(学生党员、团干部、系班干部)为组长、副组长,实行组长负责制。
(2)组别的组成原则上由辅导员根据各班的情况划分,也可双向选择与任务分担相结合。既体现个人意愿,又有指令性任务。
(3)各小组组长、副组长的确定,在学生党员、团干部、系班干部中民主选举或辅导员指定。
(4)每学期以班确定的小组为单位,按照本实施意见中的规定组织各项活动。学期末按照“肩并肩”的评价细则要求,对小组进行评价。褒扬先进,鞭策后进。
2、本学期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 4 月 10 日——4月12 日)。各系要成立领导小组,统一思想,组织辅导员学习“肩并肩”实施意见,加强对学生党员干部的培训,做好广大学生的动员工作,按要求进行分组。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4 月13 日——6月25日)。各系、年级、班和小组要制定出具体的工作计划,严格组织实施。同时广泛征求听取师生意见,使“肩并肩”取得实效。
第三阶段:总结评比(6 月26 日——7月2 日)。根据评价内容、办法及标准,以小组、班级、年级和系为单位,认真总结,写出书面材料,逐级评出系、院级“肩并肩”先进小组。
四、主要内容
1、学习训练互助竞赛
(1)各小组要根据本组的实际情况,制定自主化学习训练计划和小组活动计划措施,广泛开展比学习目标、学习方法和学习劲头的活动。努力形成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良好学习氛围。做到同学习、同训练、同进步。各小组可以创新竞争形式,探索竞争新路子。 倡导不拘一格,百花争艳。
(2) 各小组要广泛开展学习训练帮带活动,通过“一帮一”和“多帮一”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的对那些学习训练基础较差的同学进行帮助提高。
(3) 小组公开本学期学习训练计划和考勤记录。确保小组成员上课训练出勤率高,学习成绩不断攀高。
(4)学期末各小组,通过评比查找差距,制定改进提高的措施。
2、谈心交流、健康心理
为更好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材、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各小组要建立谈心制度和谈心汇报制度,做好谈心记录。 通过谈心活动,解除学生的思想和心理上的压力,从而达到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听取批评、商讨问题、帮助教育的目的。 特别是对那些经济困难,家庭遭灾受损、出现变故,择业交友、感情受挫,以及学习生活不如意等造成的心理障碍或心理疾患的同学,应重点帮助,有的放矢。同学之间在心与心的交流中,解决问题,互相理解,增进友情,感受大家庭的温暖。
3、拓展课外兴趣,增强创新意识,激励发明创造
(1)各小组以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文体艺术活动,为学生创造展示自我的机会,激发学生的热情,张扬学生的个性爱好,培养学生的健康心理素质和高尚的人格品质,促进学生的身心素质的发展。
(2)各小组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调动广大学生的积极性,组织他们参与两课及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锻炼和提高他们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使他们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3)通过开展学术与科技、创新、创业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科技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在全院营造崇尚科学勇于创新的校园文化氛围。
(4)以各级各类社团为载体延伸兴趣。各小组要鼓励学生参加学院的社团活动,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积极向上的活动,使广大学生在活动中陶冶情操,愉悦身心,强健体魄。
(5)积极开展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知识,培养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拓宽学生第二课堂内容为切入点,教育学生努力做到爱国守法、明理诚信、团结友爱、敬业奉献 ,培养学生科学的道德理性、健康的道德情感,高尚的道德行为。
4、自律监督、 遵纪守法
(1)各小组要积极开展学习法律法规及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活动,自觉 遵纪守法,并根据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2)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在日常学习、训练、生活中,对违反校风校纪的行为做到及时制止或检举,互联互保,形成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自律监督机制。
5、增强责任意识,做河北体院主人
各小组积极开展以校为家做主人的两个一活动,即每月做一件对学院有意义的事;每月提一件合理化的意见或建议,激发同学们“住在体院、热爱体院、美化体院、建设体院”的赤子之心,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
6、文明言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1)各小组要深入学习落实《公民道德实施纲要》的内容及胡锦涛总书记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精辟阐述。以“八荣八耻”作为大学生基本的行为、道德准则,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立言立行,制定和落实各小组、个人“文明行为规范”措施。
(2)各小组要积极开展“四创”文明竞赛活动。即:创建文明班集体、创建文明小组、创建文明宿舍、争创文明个人活动。使文明语言、文明口号、文明行为进头脑、进课堂、进宿舍。通过开展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和竞赛活动,不断提高校园文明和谐氛围,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
7、加强诚信和感恩教育
(1) 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培养学生诚实待人,言行一致的优秀品质,培养学生做诚实人、讲真实话,作业和考试求真实,不抄袭、不作弊;培养学生守时守信,承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将诚信教育与社会道德和家庭道德教育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践行诚信誓言,争做诚信模范,努力营造“人人知诚信、处处讲诚信”的良好氛围。
(2)广泛开展“感恩教育”。通过组织“算一笔感恩账”“ 写一封感恩信”、“实现一次感恩行动”等系列活动,唤醒学生的感恩意识,使学生对父母感恩,对社会感恩,对一切给予过自己帮助的人感恩,进而增强大学生对自己负责、对父母负责和对社会负责的责任意识,进一步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
五、完善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1、 夯实评价体系基础。发放“肩并肩”小组月记录表,小组长负责登记本组在日常生活思想品德、学习成绩、组织纪律、集体活动及文体竞赛等情况,每月向辅导员汇报记录情况并由年级辅导员认证签字后存档。
2、建立评价量化细则。按照细则的要求由年级辅导员组织各组组长进行量化打分,对小组进行整体评价。
3、 实施奖惩办法。每学期将小组的评价得分与奖助政策、各类评优,团员推优等工作紧密挂钩。
六、加强领导,健全机构,认真组织实施
为保证大学生“肩并肩”互助工程的顺利实施,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各部门要通力协作,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局面。
成立院系、年级大学生“肩并肩”领导小组。院级领导小组组长由主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担任,副组长由学生处处长担任,成员由各系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担任。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由学生处副处长、院团委书记、院学生会主席担任。各系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由各系党总支书记和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分别担任,成员为各年级辅导员。年级工作小组由辅导员任组长,成员为各组组长。
七、具体要求
1、各系要切实做好师生的动员工作,结合本系的实际, 制定工作计划,加强监督检查指导,真正做到求真务实,责任到人,落实到位。每学期写出本单位开展“肩并肩”的总结报告。今后每学期都要将“肩并肩”作为常项工作,抓实抓好。
2、辅导员要了解掌握本年级学生活动的具体情况,工作中有计划、有内容、每月有检查、有总结、有讲评、有汇报。将工作的记录和原始材料备案保存,并写出本年级开展“肩并肩” 的总结报告。
3、各小组负责人要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制定小组的工作计划,并组织开展这项活动。加强与同学之间的交流沟通,及时向辅导员汇报同学们的情况、意见和建议,协助辅导员做好同学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
八、本实施意见自下发之日起施行,学生处负责解释。
 
最新导读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