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热点
时事热点
"跟着人民日报领悟新思想"之四:总书记牵挂长江生态
发布时间:2018-09-18 18:48:06 浏览次数:

【编者按】 9月14日,人民日报推出“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系列重磅报道,追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轨迹。

系列报道通过实地采访,还原当事人口述,披露出许多珍贵的历史细节,为我们更好地理解新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提供了学习路径。

“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第四篇《总书记为长江生态画“红线”》,记者来到重庆,追随总书记的足迹,感受母亲河的变化。人民网摘录如下:

镜头:两江新区果园港调研

讲述:总书记的要求很有针对性

2016年1月4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阳光驱散了江上的薄雾。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两江新区果园港调研。

“你是什么工种?主要负责哪些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握着何怡的手亲切询问。何怡回答:“报告总书记,我现在是一名铁路理货员,希望能和果园港一同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听后点点头,勉励大家说:“果园港要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服务,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为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服务。这里大有希望。”

“大家都感到,总书记对我们的要求很有针对性,就像是航标灯,让我们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两年多过去,“90后”何怡已经是铁路运行部副经理,“果园港越来越像一个花园式港口了。希望总书记再来看看,看到现在的变化他一定很高兴”。

讲述人:何怡(重庆果园港铁路运行部副经理)

镜头:到企业考察

讲述:总书记讲得最多的是创新

“他在超清显示屏前停留了很久,兴致勃勃地拿起一款柔性屏观看。”王东升清楚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还拿起放大镜,仔细观看比头发丝还细的薄膜晶体管电路。

“总书记指出,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总书记看得远、想得深,说清了发展的逻辑,把准了发展的脉搏。”王东升说。

创新引领,绿色发展,京东方已经被纳入工信部颁布的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总书记指出,创新作为企业发展和市场制胜的关键,核心技术不是别人赐予的,不能只是跟着别人走,而必须自强奋斗、敢于突破。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牢牢把创新抓在手里,把大国重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王东升充满信心。

讲述人:王东升(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镜头:参加今年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

讲述:长江生态保护总书记最牵挂

得知巫山脆李就是李子,已有上千年种植历史,颜色偏青色,因为质地脆嫩、汁多味香,所以叫做脆李,习近平总书记插话说,他在福建工作的时候,古田县出产一种水果叫油柰,也属于李子品种,皮薄肉厚,酸甜清脆,很好吃,想来和巫山脆李差不多。

“总书记非常关心我们的‘摇钱树’和‘致富果’,提问很接地气也很专业”。巫山地处三峡库区,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当李春奎提出加快落实三峡后续工作十年规划的建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当即指出:“这个建议很有必要。”马上让工作人员记录下来,要求研究落实。

“加强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保护,总书记最牵挂。保护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是为了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生活更美好。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把一个更加秀美的巫山留给下一代。”李春奎说。

讲述人:李春奎(重庆巫山县委书记)

镜头:参加今年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

讲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给村里带来巨变

“10多年前,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曾到涪陵进行对口支援。今年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我向他当面汇报了涪陵睦和村建设的成果。”刘家奇说。

刘家奇说他汇报前还有些紧张,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平实的话语让他越来越放松,“就像和一位熟悉农业生产的长辈拉家常一样”。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到了刘家奇和乡亲们的心坎里。

刘家奇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给村里带来巨变,绿色当福利,风光变了现,林果成‘银行’,乡亲们都盼望总书记来村里走一走,尝一尝我们市场抢手的荔枝龙眼。”

讲述人:刘家奇(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 

最新导读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