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热点
时事热点
网信时代呼唤青春新锐加油干
发布时间:2017-04-17 07:50:21 浏览次数:

(资料图: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又到春和景明、芳菲浸染的四月,在去年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回答了事关中国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历史进程,将中国网信事业推向了一个历史新高点。

  一年流转,总书记的讲话犹在耳畔。更好造福人民、建设网络生态、取得核心技术突破、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总书记对这高屋建瓴的六个问题的回答,作为网信事业的顶层设计,引领着一年来网信事业的发展。

  实践成果令世人瞩目。G20峰会通过的《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为中国高速发展的电子商务市场注入推动力;《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的印发,让“宽带中国”战略得以深入,更好地造福人民;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幕,更加彰显了中国“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念。在网络立法领域,中国网民见证了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诞生,《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也相继发布。这片网信事业中的似锦繁花、累累硕果,更加证明了顶层设计的重要性。

  这是一个属于世界的互联网时代,也是属于中国网信事业蓬勃发展的时代。然而,每说起网信,都难以脱离中国与前两次工业革命失之交臂,与此后陷入百年国难深渊的事实,曾经的世界大国,丧失了与世界同进步的历史机遇。更遗憾的是,信息革命的机遇,我们也不曾一把抓住,但骄傲的是,中国在二十多年后一跃而起,成为互联网时代的弄潮儿。

  互联网技术经过几十年的蓬勃发展,已经悄然成为变革生产力最关键的因素。牢牢抓住就在眼前的机遇,是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更是青年人的责任。未来,我们希望网信事业的步伐迈得更坚定。对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等行为,青年不仅要警惕,更要坚决制止,用理性思维传递爱国情感;对于互联网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的现实,青年要积极投入科学事业当中,甘于“啃骨头”,把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自己手里;对于由网络软硬件中的漏洞和后门危害而引发的潜在交通中断、金融紊乱、电力瘫痪等问题,青年唯有站在科学巨匠们的肩膀上,以智慧研发新科技,从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入手取得创新型成果,从而铸就互联网版的新长城。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青春需在大网信时代中击楫中流,大网信时代呼唤青春新锐加油干。在一切变革的环境当中,在新事物蓬勃发展的过程中,向来都是“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青年就是天下英才当中举足轻重的一群人,更深刻影响着未来国家的走向。网络强国的无限的机遇当中,本就隐含着不可推卸的青年责任,将互联网时代的机遇转变成网络强国的现实,需要青年锐意进取、舍我其谁的精气神!

  不论是百年前的筚路蓝缕,还是今天的昂首向前,环境变迁,但一路上中华民族的社会共识都不曾改变,那便是民族的伟大复兴。如今,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现实语境下,守护好国家的第五疆域,建设网络强国,才能真正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这是青年的一段新征程,也是美好的人间正道。(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杨丽)

最新导读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