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我院举行“健康公益校园行”启动仪式暨文化讲堂三十九讲
发布时间:2017-12-04 11:00:03 浏览次数:

    为在广大师生中推广普及医学知识和急救常识,增强自我防护保健意识,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提升精神文明素质,12月1日,由院团委联合河北省胸科医院开展的2017年“健康公益校园行”活动启动仪式在我院高尔夫球教学训练中心报告厅举行。河北省胸科医院党委书记钱卫国,我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董志霄出席活动并讲话。河北省胸科医院团委书记吕娜,专家志愿服务队成员及我院师生240余名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院团委书记杨巍主持。
    启动仪式上,钱卫国向与会师生介绍了胸科医院建院80余年的历史发展、医院专业特色和开展本次健康宣教活动的目的。董志霄首先代表学院对胸科医院多年来对我院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大学生健康教育作为学院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不仅关乎创建文明和谐校园的成败,更关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她希望同学们踊跃参与“健康公益校园行”系列活动,努力掌握健康知识,形成健康心态,养成健康习惯,提高健康水平。让“高校健康公益行”活动成为关心、关注和关爱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标志性品牌工程,使在校青年人人都能享受阳光的温暖、沐浴爱心的雨露、体味健康的快乐、感悟人生的美好。
    启动仪式结束后,河北省胸科医院专家主任护师郝志芳、急诊科主任李香兰教授作了题为《疾病预防与急救技巧》的专题讲座。
    郝志芳以“珍爱生命,远离艾滋”为主题,介绍了艾滋病的病理特征、传播途径、发病机理、病理变化、临床表现和医疗现状,以及目前全球艾滋病患病现状和我国防艾的严峻形势,最后重点介绍了艾滋病的防控措施。她强调预防艾滋病应做到:洁身自爱、筑牢道德底线是预防艾滋病感染传播的根本措施。她呼吁在校学生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遏制艾滋。
    李香兰以“心肺复苏黄金十分钟”为主题,通过PPT展示和实践操作的形式,结合从医近30年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心脏骤停后时间的紧迫性,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如何调整体位、打开气道、判断呼吸、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的急救方法。李香兰利用人体模型近距离向师生展现了如何进行正确的心肺复苏,并在体验环节指导了同学们的急救操作,通过实践帮助同学们掌握心肺复苏法的操作技能。
    本次讲座选在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举行,旨在师生中广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普及疾病预防控制常识,为在校学生走出校门服务社会储备技能。

 

 
 
 
 
 
(院团委 供稿)
最新导读
最新导读